1.05.2010

原來世界這樣大

不知是否真的三歲定八十,說來慚愧,小時候我家沒有百科全書,我是看字典長大的,中文和英文都看。中文的,我喜歡用不同的中文字拼中文名,也喜歡英文字典後面,不同種類的glossary。


說起此事,是因為芝加哥的「妙思淫」給我很大的震撼。這裡的museum campus內,有類似太空館的Adler Planetorium、Shedd Aquarium、Field Museum和The Art Institute,當中我最喜歡Field Museum。


館內分許多部分,第一個是動物標本,不但保存得極好,種類更是非常極之多,光是雀鳥這個類別可能就已經有幾百種,連一些已絕種的動物都有,簡直是視像版的Diversity of Life。有些鴒子,平日遠看以為是一樣,在這裡才發現只是小小的不同,已被歸納成不同種類。懸掛在天花板的鯨魚骨大得「哇哇聲」,好些孔雀的尾巴比人還要高,都不是電視或書本可提供的「立體感」。

至於最inspiring的部分,則是有關「Planet」的展館。經過那麼多年的理科教育,我竟然忘了問,

這個地球到底是怎樣來?

地球的幾百萬年歷史,就在這裡看得到,從單細胞到進化到多次的集體絕種到現在,無論是生物求存抑或發掘進化史的科學家都付出難以想像的努力。

原來從前人類也不是只有homo sapiens啊,還有一種從歐洲發源和另一種這裡沒有提及的種類。
原來最初的陸上動物超巨型,絕種後小型動物才經進化後愈變愈大的。
原來以往多次的集體絕種,多是由地球氣溫急降擾亂生態平衡所致,如冰河世紀;唯獨現在,人類成為破壞地球的最大來源,也是第一次地球因一種單一生物而受破壞,每秒鐘消失的生物,一下子增加幾十倍。

或者,如果人類沒有存在於地球,地球仍然可以很美麗的。

我驚訝世界之大,不在國家之多地域之廣,而是光是生物種類的廣泛,心裡一直想著「我是誰?」,其實我們都非常渺小,卻老是喜歡將自己無限放大。

生命的確有很多時候是苦的,我得承認,但既然都來到這裡了,不活白不活,能夠擁有比其他生物更多資源、更多生存本能,甚至乎,某些人類(例如我們)比同類又拿到更多的資源;我們有選擇,有思想,卻總是說自己無得揀,或自以為是。

做人要怎麼做,每個人選擇不同,但至少別太理所當然,或只著眼於生命中的其中一面。假如有前世今生,上世的我會影響今世的我,今世的我又會影響下世的我的話,我希望可以累積智慧認識世界,不帶走一口怨氣。

我很慶幸,萬物眾生中磊落做人。:]

3 則留言:

  1. 香港個科學館雖然細好多倍, 不過都有d甘嘅嘢架喎~
    我明嘅,有波兒陪,係咩都好d嘅....卡卡卡~

    回覆刪除
  2. 但人地真係大好多好多喎﹗果兩個館只係冰山一角﹗

    回覆刪除
  3. 如果可磊落做人~~~~
    唔係人人知磊落點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