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9

Skincare does not care about your skin?

阿榮轉了工,去了一間堪稱全球最貴價的德國護膚品公司工作。

政治正確一點說,那不是「護膚品」而是「細胞護理」。她們的training說,根據歐盟的定義,「skincare」是指停留在表皮層的產品,再深層如真皮層、肌肉層或細胞其實無法吸收產品的成分(表皮都有細胞啊,這個我有點不明白)。而最重要的是,skincare所採用的成分多為水狀物質,例如一些植物精華,而將之轉化成護膚品的方法,就是加入油脂,令產品變為乳霜、膏狀、奶狀甚至啫喱狀。由於這種「水溝油」的物質不能長期保存,所以又必須加入paraben或含benzene ring的防腐成分,貨品才能擺放上架及售賣。

(說到這裡,我有點慶幸自己從前是一個理科生。)

言歸正傳,根據以上的理據,「skincare」其實是化學物質,而且會擾亂表皮層和真皮層之間溝通,例如塗上保濕產品後,表皮會有「不乾燥」的假象,令真皮層失去自動造水的能力。很多人潔面後感到皮膚繃緊,也是由於皮膚適應了護膚品的成分,一旦沒有塗上,皮膚便不懂自我補充。

所以,其實最好的方法是甚麼都不要塗(難怪波兒皮膚這麼好-_-),讓皮膚的天然機能進行自我修復。不過都市生活有污染,加上新陳代謝減慢,就會減弱修復能力,而阿榮的公司就為細胞提供「能量」。她們的產品是由植物的光經過撞擊後變成一些可塗上皮膚上的物質(這個過程太複雜,阿榮未有詳細闡述),她們相信植物所吸收的光能可於人體轉化為細胞能量,哇,禪到不得了。

她們的training又說,我們應儘量減少接觸化學物質,例如化妝品其實是石油副產品(即不要的東西)所製造,止汗劑容易透過淋巴腺進入女性的生殖系統並帶給下一代,香水中的化學成分也同樣會透過頸部和手腕的大動脈進入人體造成傷害。

雖然我知道化學成分對身體不好,也知道應該化少點妝,冬天應減少用止汗劑,Paul Smith噴在衣服上就好。不過就是滿腦子問號:比方說,其實我的皮膚天生就不太好,身體的皮膚更常常乾燥,很多時我也忘記塗上body lotion,為甚麼它還是沒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另外,普天下的護膚品如果都只在做「表皮工夫」,為甚麼仍然有那麼多支持者?那是不是意味著,如果美麗是謊言,女孩子實在不介意被欺騙一輩子,只要不讓她們看到「醜陋」的真相?

雖然不無道理,但總是覺得沒那麼一面倒,不過「植物的光」的能量,好像有點難求證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