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1

其實我愛畫公仔,但也得說畫功笨拙的很。首先,我是不會上色的,然後,比例也很差。人們讚我的畫,大抵是因為夠搞笑,又或者因為這些公仔很能反映我自己。

小時候曾學過一個暑假,大學時也曾到工聯會學畫漫畫,卻沒有燃起多大的興趣繼續畫。

2010年夏天,踫巧知道阿隊會跟朋友去學油畫,我求她帶我一起去。那是一個位於上環的畫室,周圍都放滿了學生的畫作,有一隻毛色雪白、圓碌碌的短毛摺耳貓,叫「肥仔」。阿sir個子很大,樣貌有點像兵馬俑,後來才知道他是新彊人(還是黑龍江?竟然忘了)……

這些年坊間流行art jamming,我也一廂情願地以為是學油畫,誰不知阿sir建議大家齊齊由素描學起。第一堂畫一個木盒,線條不可鈍頭鈍尾,畫的時候要看比例和光暗。原來即使是個小盒子,只要低頭全神貫注地畫,抬頭便是一小時,然後身體才慢慢感到乏力和疲累。

每一課都有不同的目的,例如練習觀察、構圖、比例、用色;運用不同的顏料如鉛筆、針筆、炭筆、水彩……最難得的是,阿sir從來不會說這樣畫是對,那樣畫是不對,只會叫大家儘管放開去畫。他是那種認為藝術沒對錯的人,有一次我用綠色畫兩條樹枝,竟然被他讚好……

上課前或下課後,我們多數會在上環吃東西,聊東聊西,或者做我的日文功課。才知道,上環是個搵食好去處:點心店、法國菜、魚湯米線、冰室甚麼都有,而我最喜歡的還是Barista Jam,不過喝過那裡的咖啡後會讓人很苦惱,因為從此以後starbucks和pacific coffee再也滿足不了味蕾,但這間小店每天只開到6pm,無分店,而且常常逼爆。那裡的店員每一個都對咖啡有非常專業的知識,有一次我問師姐咖啡拉花會不會影響味道,正在抹桌子的店員立即有禮貌地搭訕,解釋會影響的只是奶泡的質感,而不是味道﹗真是有型﹗總之我很喜歡那裡。

就這樣,我們在貓貓畫室度過了許多個愉快的下午。

今日足不出戶,竟也心癢癢的拿出畫紙和畫筆。從前我覺得身邊沒甚麼東西好取材,現在一盤五代同堂也可以是繪畫對象了。而教我最開心的是,幾年前我已經嚷著要學畫畫,現在終於實行了,沒有空口講白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