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0

一個男人的眼淚

看了《獨坐婚姻介紹所》。

劇初說這是一所「100%成功的婚姻介紹所」,其實我有點想知道,三位主角之後的婚姻會是怎麼樣。心魔解除了,痛苦消失了,面對自己了,未見得一定會遇到順意的緣份。即使三位主角都活得很快樂,不一定需要另一半,這樣本身沒有問題,但說到底那間婚姻介紹所還未算成功啊﹗有沒有人可以解答這個疑問?

三個故事之中,雖然以資優生最討好、最好笑,但最感動的反而是第一個。這位45歲的puzzle店老闆,一生熱愛砌puzzle,砌到熟能生巧,砌到悶、砌到嫌的時候,就想辦法變通,但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這個終生興趣。他以puzzle喻人生,每一塊puzzle的上下左右都與另一塊環環相扣,就如社會上人與人之間有著微妙的關連。而他與初戀情人亦因砌puzzle相識,生了一個女兒,他甘願做「一隻角」,只要連著兩塊puzzle,他便心滿意足。

可是有一天,妻子說無感覺了,要離開,
「點解我會感覺唔到佢無感覺?佢話因為我已經麻木左……咁麻木咪變通囉,點解佢唔可以一齊變通?佢只係改變左佢既興趣,跟左另一個男人離開。」
說著說著,他就流淚了。

如果忘記了一些關於愛最核心的價值,應該要記起這位大叔,還有人生的puzzle。

3 則留言:

  1. 愛的最核心的價值是什麼? 妳常常看見我但都不給我回 comment 了.

    回覆刪除
  2. 愛的核心價值,是承諾、包容、忍耐……那些很老土的價值吧……

    有時我有在msn回你的comment呀

    回覆刪除
  3. 妳沒有回 Suki 的那一個...

    回覆刪除